新人下载app,立即提现现金 您的好友 送你现金 去提现

折腾10年前的X4 640做NAS

贝基2020 10-13 15:06 关注

画风清奇的#非正常购物研究#征稿活动,讲出你淘二手/捡垃圾/海淘的经历,晒出你的捡漏成果,丰富现代鬼市指南!我们有大量奖品等你来>点击这里查看活动详情<

创作立场声明:捡垃圾的收获,就是折腾的乐趣。。。。。

购买理由

拿95W功耗的X4 640做nas,估计很多人都认为是脑残,电费都比机器贵,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才会有这篇文章。

家里原来有一台B75+G2030的下载机,我的用途比较简单所以系统是win7没用群辉,只是用ut挂PT网站,兼职共享文件和备份。前几天主板坏了,放假期间就打算再找个B75或者h61的主板把机器修好。结果比较意外的得到一套X4 640+890GX的配件,主板说是全新的库存货,看起来也不像水洗板,加上我原来剩下的东西,到也合适。

这是装好后的配置这是装好后的配置

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这个主板支持开核,但这个cpu 只能开出L3的6m缓存,不能开六核。因为以前用AMD的配置比较少,这时才意识到这个机器虽然做下载机性能够用但功耗应该不小。插上功率计测试了一下,开机90-120W,开机10分钟后稳定在80多瓦上,而原来用G2030时这个机器开机10分钟后功耗只有30多瓦,免费的东西果然都有点问题呀。。。。

主板是标准的MATX,我的小机箱装进去还有点费劲主板是标准的MATX,我的小机箱装进去还有点费劲

郁闷了一会突然想到,上网搜cpu开核信息时,有人提到开核后功耗大增,如果我关核呢。。。。。

映泰主板的bios看了一下,打开开核功能以后,除了第一个核心其他的核心都可以设置关闭,测试了关闭不同核心时的功耗最终选择关闭了2个核心,但保留了6M的L3缓存,win7系统启动后就是双核了,开机10分钟后功耗在38瓦左右波动,这样已经和我原来的G2030差不多了。

只开2核和L3只开2核和L3


使用感受

1、理论上说降低cpu电压也能省电,有时间再研究吧。

2、测试了只开一个核心,但这样功耗在58瓦左右,比2核还多,应该和cpu的结构设计有关,原因不懂。。。。。

3、win7下可以用msconfig来配置cpu核心数量,但实验了这样无论设置几个核心最低功耗都是58W,但核心越多波动越大,原因是:依然不懂。。。。。。

4、这个机器当然不能和那些猫盘什么的专用下载设备或者低功耗的套装比性价比或者功耗,但对我来说是适合的,用着顺手就行,到不仅仅因为没花钱。现在有些老旧的配置其实还是有利用价值的,只是要看怎么用,不能因为过去固有的一些印象就一棍子打死。

4、个人总结:X4 640是2010年45纳米的,G2030是2013年22纳米的,这两个cpu和配套主板加起来,如果都用两核其实差不多功耗,性能差距日常使用也体现不出来。INTEL更高的工艺水平并没有带来更高的功效,没有AMD的进步,INTEL会继续糊弄下去的,以后买新机器还是支持AMD吧。

展开阅读全文

查看更多好文内容,新用户限时领现金

一站式解决

NAS存储选购问题

全部评论 (19)
Ys街头
1
10-13 15:56

最近我把a8 5500的老电脑放单位24小时开机了,七年的老机器却是我单位外网机器里最快的[喜极而泣]

弯道闪电侠
0
10-18 20:38

不算高,我专门买来做nas的华擎J3455都要30瓦

值友8858989525
0
10-18 08:31

家里有台x4 740开机功率70+,没敢让它动,看到这篇感觉可以回家折腾一下[龇牙]

值友2714314558
0
10-17 14:08
Ys街头: 最近我把a8 5500的老电脑放单位24小时开机了,七年的老机器却是我单位外网机器里最快的[喜极而泣] 1

自己的H61+i5 2400+8G DDR3 +128Gssd的速度超越了单位9成的办公电脑[吐血]

hullopanda
0
10-15 13:36

电老虎,我有台老爷机还在用 640+880板子的

值友1797395234
0
10-14 12:25

功耗有点亏啊

yakumo_reimu
0
10-14 10:35
yakumo_reimu: 能效等于产出除以功耗。都用两核差不多那是因为负载低,真跑负载高点的应用,你会发现人家两核就比你两核甚至四核快,能效高是体现在这里。 1
贝基2020: 也有道理,但我的应用有限,现在看来基本没差别,但我不认为同时2核情况下高负载的差距能有多大。只是觉得制造工艺差2代,实际体验却没有拉开多少差距,intel挤牙膏是一定的。 2
展开隐藏评论
yakumo_reimu: x4 640上市价格好歹是g3220的2.5倍好么,我觉得这两个体验哪怕拉不开差距也不能算挤牙膏吧。。。。 3
贝基2020: 上市时间和制造工艺呢? 4
yakumo_reimu: 差两代摩尔周期,也正好两代工艺,然后呢?改进工艺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让人用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体验么?在g3220那个时点,640哪怕清货还是卖的比它贵一截,而且替代640的641性能毫无提升,接口换了,还不能开核。另外按你这个比法,比一下15年的A10-7870和18年的athlon 200G,怕不是能得出amd提升最大的ryzen其实也是在挤牙膏的结论? 5
贝基2020: intel真铁粉。。。。。。 6

确实够铁的,好歹也是奔着无牙膏一路酷睿没有二换1155再换的ryzen过来的,愣是被你说成撞牙膏桶了,你说我能不吐槽你么?

贝基2020
0
10-14 10:18
yakumo_reimu: 能效等于产出除以功耗。都用两核差不多那是因为负载低,真跑负载高点的应用,你会发现人家两核就比你两核甚至四核快,能效高是体现在这里。 1
贝基2020: 也有道理,但我的应用有限,现在看来基本没差别,但我不认为同时2核情况下高负载的差距能有多大。只是觉得制造工艺差2代,实际体验却没有拉开多少差距,intel挤牙膏是一定的。 2
展开隐藏评论
yakumo_reimu: x4 640上市价格好歹是g3220的2.5倍好么,我觉得这两个体验哪怕拉不开差距也不能算挤牙膏吧。。。。 3
贝基2020: 上市时间和制造工艺呢? 4
yakumo_reimu: 差两代摩尔周期,也正好两代工艺,然后呢?改进工艺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让人用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体验么?在g3220那个时点,640哪怕清货还是卖的比它贵一截,而且替代640的641性能毫无提升,接口换了,还不能开核。另外按你这个比法,比一下15年的A10-7870和18年的athlon 200G,怕不是能得出amd提升最大的ryzen其实也是在挤牙膏的结论? 5

intel真铁粉。。。。。。

cycy7
0
10-14 10:10

bios里降频了没,锁定在1g呗

yakumo_reimu
0
10-14 07:00
yakumo_reimu: 能效等于产出除以功耗。都用两核差不多那是因为负载低,真跑负载高点的应用,你会发现人家两核就比你两核甚至四核快,能效高是体现在这里。 1
贝基2020: 也有道理,但我的应用有限,现在看来基本没差别,但我不认为同时2核情况下高负载的差距能有多大。只是觉得制造工艺差2代,实际体验却没有拉开多少差距,intel挤牙膏是一定的。 2
展开隐藏评论
yakumo_reimu: x4 640上市价格好歹是g3220的2.5倍好么,我觉得这两个体验哪怕拉不开差距也不能算挤牙膏吧。。。。 3
贝基2020: 上市时间和制造工艺呢? 4

差两代摩尔周期,也正好两代工艺,然后呢?改进工艺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让人用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体验么?在g3220那个时点,640哪怕清货还是卖的比它贵一截,而且替代640的641性能毫无提升,接口换了,还不能开核。另外按你这个比法,比一下15年的A10-7870和18年的athlon 200G,怕不是能得出amd提升最大的ryzen其实也是在挤牙膏的结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好文和评论
值得买爆款低价
双11爆款商品抄底,APP内抢购!
值得买爆款低价

市场价
值得买双11价
最新NAS存储优惠
百亿补贴:QNAP 威联通 TS-453Bmini NAS网络存储 四盘位 4GB 无硬盘 黑色
百亿补贴:QNAP 威联通 TS-453Bmini NAS网络存储 四盘位 4GB 无硬盘 黑色

近30日已发布新低 4K影像输出

1689元包邮(需用券)
拼多多 10-18
169 86%
猜你喜欢
查看更多
相关好价
相关商品
查看更多热门商品
社区主页 文章详情
1
10
19
你已经点过赞了
新浪微博 QQ空间 微信好友 豆瓣
当前为触屏版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