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篇五:文艺妹子的品质漫画书单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些我个人喜欢的外国漫画,这其中有些被称作“图像小说”,有些被称为“绘本”。
涉及到的出版社和出版公司有后浪、99、新经典、读库、中信、世界图书、北京联合、湖南美术、三联书店、新星等,感谢他们引进这些有趣、有内涵的作品。
*****【法国漫画】*****
法国是漫画的天堂,著名的《丁丁历险记》、《蓝精灵》等作品都是法国漫画代表作。首先是法国政府政策上对独立漫画作者给予扶持,同时法国的安古兰小镇每年都举办安古兰漫画节,在良好的漫画文化氛围下诞生了一大批高质量作品。下面介绍一些著名的当代法国漫画。
《阿扎克》《蓝莓上尉》
《阿扎克》这部作品的作者是大师墨比斯。这部作品的问世对世界各国的漫画动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宫崎骏著名动画电影《风之谷》的一些设定就和《阿扎克》很像,他本人也非常敬仰墨比斯。这本书画面细腻华丽,处处体现着墨比斯的惊人想象力。
这是墨比斯的另一部作品↓
《阿兰的战争》《阿兰的童年》《摄影师》
作者是吉贝尔,《阿兰的战争》《阿兰的童年》来自他和一个人的邂逅。
当时,吉贝尔在岛上遇到了一位老兵,名叫阿兰。阿兰虽然年近古稀,却记忆力惊人,向吉贝尔讲述了自己一辈子的故事,两个人成了莫逆之交。阿兰是二战时参军的,从军之路跌宕起伏。听了故事,吉贝尔就决定用漫画画出来,他一开始连载在杂志上,一边投稿一边和阿兰商讨细节。后来集结成册出书,但因为这部作品一直画了很多年才完成,出版时阿兰本人已经去世,非常可惜。(这段故事,被另一个漫画家艾蒂安•达沃多记载在他的漫画作品《酝酿之道》里。)
画风是类似于丰子恺风格的漫画小品。采用了中国水墨。
除了上面的《阿兰的战争》,吉贝尔还画了这本《阿兰的童年》↓
吉贝尔的《摄影师》,讲述了摄影师迪迪埃跟随无国界医生,穿越重重困难险阻进入阿富汗战区的故事。
这本书里插入了很多照片,真实地记录了阿富汗战争的方方面面。(这些故事也被记录在《酝酿之道》里,而且还讲了无国界医生离开战场若干年后的生活——竟然是开葡萄酒庄!)
《切尔诺贝利之春》《革命之路》
作者艾玛纽埃尔·勒巴热一行来到切尔诺贝利,探访这个禁忌之地。人们对这场灾难的记载大多是惨烈的,但这本书却在切尔诺贝利废墟中看到了勃勃生机。
在描绘自然时,作者细腻的画风让人心旷神怡,仿佛忘了这曾发生过最悲惨的核泄漏事件。
勒巴热的另一部现实主义作品《革命之路》↓
《追寻逝去的的时光》
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是7卷的长篇,总感觉穷尽我一生都看不完。所以我买了漫画版,果然很顺利地读完了前两册
对景色和建筑的描绘都很细腻。
↓我截的这段是最经典的玛德琳蛋糕的片段。还记得上中学语文课时老师讲述修辞手法“通感”时,就用的这个例子。
人物面部的描绘有类似《丁丁历险记》的风格。
《波丽娜》《氯的滋味》
《氯的滋味》讲述了泳池里发生的故事。少年本不爱游泳,但因为每周去泳池时都能看到的一位姑娘,他渐渐爱上去游泳这件事。这本漫画线条干净流畅,大面积地使用了泳池的颜色,阅读时就像泡在泳池中一样清凉。
我很喜欢这本《波丽娜》。年幼的波丽娜在博金斯基老师的带领下逐步修炼成为优秀芭蕾舞者,但她没有因为老师的期待而放弃自我,在离开学校后,她又做了很多次选择,从学校到剧团、离开男友、更换舞种,最后她因为一个作品大获成功而出名,却心心念念带领自己走进芭蕾、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博金斯基老师。
这本书对舞蹈的描绘太美了。几个镜头,寥寥数笔就勾画了一部精彩绝伦的演出。
《灯塔》
夏布特的作品着重探寻人的心灵世界。
《碎片人》《悬停的爱》
作者马里昂•法约尔是个年轻姑娘。她的作品大多讨论两性关系,像寓言一样,篇幅短小却耐人寻味。比如《碎片人》,开篇第一个故事就是男人砌墙造屋,渐渐把女人砌进了屋墙里,最后女人和屋子融为一体,屋子最后把男人也吞进去。类似的故事很多,看的时候有时候莞尔一笑,有时候也感受到扎心。
《蟹之进行曲》
作者是阿尔蒂尔·德·潘,矢量画风。
《嘎嘎小姐》
作者迪格力是LADY GAGA的粉丝,这本书是她日常生活的一些记录,兼具法国MM的知性优雅和少女的天真。
所有的对白都有相应的法文内容。适合学习法语的朋友。
画风流畅,线条有韵律感。
书的封底特别OPEN。。。不愧是浪漫的法国人
《法国往事(上下)》
有精装版和简装版两种。精装版分1-6册,简装版仅上下两册。
《波尔多往事》
目前国内只出版了第一册。阅读这本书可以了解很多关于葡萄酒的知识。
《爱的救赎+爱的缓刑》
《爱的救赎》、《爱的缓刑》是吉布拉的作品,描绘的是二战期间法国的故事。(吉布拉也出现在了《酝酿之道》这本书里。)
《画的秘密》《3秒》《方向》《卢浮地宫》
马克•安托万•马修的作品大多烧脑、硬核。
《画的秘密》讲述了一对好友的故事。画家去世后,给好友留下了一幅画,好友穷尽一生寻找这幅画的秘密。这本书描绘的是这对好友谜一样的对话,又仿佛在告诉我们漫画的内涵是如此地深邃丰富,需要不停地放大、不漏一点细节,才能体会到作者的真意。(作者马修也在《酝酿之道》里出现了)
《酝酿之道》
艾蒂安•达沃多的这本书,讲了葡萄酒的故事,也讲了漫画家的故事。
故事线分两条,一边是作者跟随酒庄主人学习酿酒,从而读者可以学到不少关于葡萄酒的知识,另一边是作者给酒庄主人带去自己以及朋友们(即前文提到的几部作品的作者,都是业界大牛)的作品,听取酒庄主人阅读后的感想,带他去漫画节、去出版社感受漫画行业。
这本书对田间劳作的环节描绘得非常细致,黑白幅面更给人一种隽永的感觉。
艾蒂安还画了这部作品,讲述家庭主妇离家寻找自我的故事↓
*****【德国漫画】*****
《冷山》
在书店看到了若干本图科夫斯基的作品,有着很长的留白,读起来很有感觉。
《我默默地恨着你》
作者是纳丁•雷德里希。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册子。在书店看到很喜欢,就买下来了。
这种小册子应当配着当季水果一起服用~
爱情中往往就会一个人变得十分自我, 而另一个人丢掉了自我。
*****【瑞士漫画】*****
《小幽灵科尼基》
这部漫画比较像孩子看的“绘本”。作者是本杰明·索默哈尔德。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做科尼基的小幽灵得到了一本空白的书,他不知道该怎么读。就在他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悟到了这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五彩斑斓的鲜艳色彩开始从书中喷薄而出。
《蓝色小药丸》
这本书关注的是少数群体——作者的爱人,以及她与前夫的儿子,是HIV携带者。
*****【美国漫画】*****
《建筑师》
本书讲述了建筑师与他妻子的故事,通过颜色表达了过去、现在两条时间线。阅读的时候,有种很轻快的节奏感。作者把一些细节作为伏笔埋在整本书的不同位置,值得反复读。
封面也非常有设计感,太喜欢了。
我截取的这段,是建筑师与妻子在学校派对里邂逅的情景。妻子出现的时候,是粉红色的、细碎的线条,有女性独特的美感。
本来建筑师是蓝色的线条,渐渐地与妻子粉红色的线条融合在一起。
这段是两个人生活中的点滴,用蒙太奇手法拼接成一幅巨大的、全景式的生活图景。
这段是建筑师梦中的一些神话场景。预示着他和妻子的命运。
《烽火世家》
《烽火世家》故事发生在外星世界。一对完全不同种族、不同身份地位的男女在战乱中相爱了,并诞下一个孩子(书中的第一视角)。不得不佩服编剧的想象力,每个小章节都满满的张力,情节特别紧凑,让人想要一口气读完。
书里的设定五花八门,甚至存在一个妓院星球。
《消失的塞布丽娜》
作者是尼克·德纳索,这本书获得了布克奖。
讨论了网络语境下的人性——虚假新闻泛滥、网络暴力猖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缺失等等,深度剖析了当代人时刻面临的严峻问题。
《你今天真好看》《我可以咬一口吗》《一见你就好心情》
作者是莉兹·克里莫。这一系列一直很畅销,大概是因为全人类都有着需要慰藉的小心灵吧。
《这里Here》
作者是理查德·麦奎尔。场景一直没有改变,但场景的时间和里面的人、事却在不断变化。而且时间线不是线性的,所以阅读的时候需要前后翻看。
*****【中东漫画】*****
《燕子的游戏》
作者来自黎巴嫩。喜欢这本书主要是因为装饰画般的风格。
注意封面上的这些人,他们并不是一家人,而是因为战乱而不得不挤在一个小小屋檐下的街坊邻居。
开篇就用几幅画交代了故事的背景,可以看到墙上有密密麻麻的小点。
窗户是紧闭的。外面堆着空油桶、砖头等阻挡物,布满了弹孔。
这里就是故事发生的地方——可以看到这里并没有刚刚那样可怕的弹孔——也是上面那一群人的唯一栖身之处。
《我在伊朗长大》《欲望德黑兰》《纳瑟•阿里先生的最后八天》
玛赞·莎塔碧的《我在伊朗长大》,已经被拍成动画电影。
*****【英国漫画】*****
《爸爸眼中的女儿》
这本书讲的是家庭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女儿本来可能成为舞蹈明星,却因为家人的阻挠而放弃了舞蹈梦想。
《睡魔》
作者是奇幻大师尼尔·盖曼。我还没读,非常期待!
《棕色的世界》
作者是格林·狄龙。喜欢这种展现人物内心敏感细腻世界的漫画。
《漫画电影史》
作者是爱德华·罗斯。在PAGEONE第一次读到这本书,不仅讲述了电影的历史,还分析了电影艺术的各种细节。爱好电影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入手一本。据说作者正在构思《漫画游戏史》,很期待。
*****【俄国漫画】*****
《憋说话,吻我》《我只是对人生过敏》
俄国作者兰迪诗的作品。她的工作是英语教师,爱好绘画。她把这两者结合了一下,因此作品里往往是一幅插图加上画龙点睛的一句英语幽默。不仅适合喜欢漫画的伙伴,喜欢英语的朋友们也可以来读一下。
*****【日本漫画】*****
《OPUS作品》
创作了《红辣椒》《千年女优》等作品的动画大师今敏生前的最后一部漫画作品。这本书收录了没有公开发表的结局。
《活了100万次的猫》
佐野洋子是最会画猫的绘本作者。这个故事我看完了之后觉得有种鼻子酸酸的感觉。
《我的漫画家生活》 《不结婚,好吗》
作者益田米莉使用的是简单的4格铅笔画风格。但是内容却满满的真情实感,很催泪。
看到《不结婚,好吗》里面的几个女主人公的经历,真的会涌出一种心酸感——不结婚的女主,三十五岁左右,在咖啡店工作,常常要站一整天,家里要照顾妈妈和年迈的奶奶,等到自己年老的时候,却不会有孩子来这样照顾自己,所以得存钱给自己养老——想想还是结婚了好啊。
《大龄宅女相亲记》
这本书和上面益田米莉完全相反,作者是个行动派。在31岁和男友分手后,她立刻制定了为期一年的相亲—结婚作战计划,有条不紊地实施,最后在计划结束的时候成功地结了婚。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我非常喜欢,生活中的断舍离可以带来精神的愉悦。
《卢浮宫的守护者》《悠悠哉哉》《散步去》
谷口治郎的作品。卢浮宫联合许多世界著名漫画家出了一套“当卢浮宫遇见漫画”,这本就是其中之一。据说参加这个项目的漫画家可以走遍卢浮宫的几乎每一个角落,还可以在闭馆时间静静地参观。太幸福~
他最为人熟知的是《孤独的美食家》系列。
《我的生活不可能那么坏》
特别爆笑的一本书。每一页都是一个小段子。
*****【韩国漫画】*****
《漫画世界系列》
这套书介绍了好多国家,比如法国↓
格子漫画的形式,内容主要是介绍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
《不管怎样总会有办法的》
这本书是无意间读到的,作者精准地把握了每个社畜的心理状态,笑中有泪。
*****【其他】*****
这些是我偶然间发现的几本不错(字不多)的书。闲下来翻翻心情舒畅。
《100个基本》
这本书是蒲松弥太郎的作品,像家人一样讲道理,但又不同于鸡汤,它不是以“成功”为目的地兜售鸡血,而是娓娓道来,像个老师教诲学生一样将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梳理出来。
《365日》
这本书是美食博主渡边有子的生活日志。一开始我是在无印良品的书架上看到。看着这些图片,能够感受到生活中那些不容易被察觉到的小美好,从而时间也仿佛慢了下来。
写在最后
读漫画,和读文字有很大的区别,图画虽然小小一张,有时候反而包含着文字无法表达的细节。因为我们的注意力有局限性,所以每隔一段时间重新阅读,或许又能带来全新的感受。
篇幅所限,不能细品每部作品。接下来会找时间把自己最喜欢的几部作品做更详细的展示。希望喜欢漫画的值友共同来讨论,让我们一起享受漫画的魅力!
元08元
校验提示文案
星界蜀黍
校验提示文案
松尾你个芭蕉
校验提示文案
贫僧法号不买
校验提示文案
松尾你个芭蕉
校验提示文案
贫僧法号不买
校验提示文案
元08元
校验提示文案
星界蜀黍
校验提示文案